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新編增廣賢文 頁四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吃一塹,長一智。
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逢人且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難知心。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
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遠水難救近火,遠親不如近鄰。
結交須勝己,似我不如無。
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
好言難得,惡言易施。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進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雪中送炭見真情,知人知面也知心。
殺人強盜裝好樣,笑裡藏刀黑心腸。
戰爭販子念和平經,口蜜腹劍,人面獸心。
什麼樹開什麼花,什麼藤結什麼瓜。
什麼人唱什麼歌,什麼階級說什麼話。
狐狸藏不住臭尾巴,狗嘴吐不出銀象牙。
狐狸不知尾下臭,田螺不知屁股皺。
惡狗服粗棍,猛虎服武松。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陣陣狂風過,勁松依然挺。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飛蛾撲燈,自取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