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小品供賞 之四 死黨 ---奇山

八十高齡的我,唯一尚存的青梅竹馬,有兩男一女,在深圳孝順仔的家享天年。我們是幸運的人,在人生即將乘鶴西去的歲月裡,有孝順的子女在身邊不離不棄,已是天大的幸福,夫復何求,若有求者,便是輕鬆來,輕鬆去……

老外利瑪竇這樣說過:〝什麼是朋友,朋友就是另一個自已。”所謂〝死黨”,就是〝知已”,彼此間互幫互助,互諒互讓,總之,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當然是為正事。

小時候的愛好諸多相同,例如:踢球、游泳、玩彈弓打鳥、釣魚、不信邪、不信神、不信鬼、愛打獵等等,但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也許他受哥哥影響,對上學讀書興趣不大,小學未畢業就輟學了。而我繼續學業,昔日兩人乘坐一輛自行車,共用一個書包,一起上學的情景不復見了。

他的大哥二哥都有貨車,每天跟出跟入。二哥更是無師自通的無牌的汽車工程師。他把人家已報廢不要的置於空地的汽車要來,把還能用的機件拆下來,然後七拼八湊,組成一輛馬力不錯的〝新車”。死黨已是技術熟練的汽車駕駛員,跟大哥二哥一起謀生。我也到外島升中繼續上學,後回國深造。一九五七年某日一別,整整四十年後國內相見。那時我舉家移居香港已二十多年,我和內子專程去探望在廣東省某知名茶場的死黨,他是退休科長級的老干部,也是該區域知名的汽車教練師。近半個世紀沒見,這回我在他家一住就是兩個月之久,我們重拾童真話昔時。坐在摩托車後座,載我周遊了茶場各分隊,品嘗各隊飯店的美味佳餚。開著摩托車的他說:好像當年我們倆同坐一部自行車上學一樣,那時大汗夾小汗;現在還是我載你,清風送爽。

死黨,雖說〝人生不過百,何憂九十九”。努力吧,我們一起努力活到最老。






沒有留言: